新聞中心 聯絡我們 投資者信箱
 
 
雨潤集團全面實施抗震救災戰略大行動
 

董事局主席祝義材3000萬元助災區重建家園

同時研制“愛心營養餐”,首批捐助即日啓運綿竹震區

 

“十三億人同一哭,四月初八震汶川。”在四川特大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雨潤集團的普通員工小徐更新了自己的MSN簽名。

幾乎同一時間,雨潤集團一位副總裁在集團內部OA上寫下了這樣一段話語:逝者淒然,而生者要用一生來撫平記憶中不堪回首但又不得不思的記憶……

在緬懷災區遇難同胞的同時,一場愛心接力正在雨潤集團全國各公司的四萬三千多名員工之間傳遞。從董事局主席到普通職員,從南京到華東,從華南到東北,從十幾元、幾十元到3000萬元的捐款、捐贈,一份份沈甸甸的心意正穿越山川飛向震區。

 

災情就是命令。512汶川地震發生以來,雨潤集團在第一時間全面啓動抗震救災戰略大行動:首批500萬元現金及價值200萬元的雨潤食品已于515送往災區。

昨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副會長、雨潤集團董事局主席祝義材再次宣布:向災區捐贈2000萬元現金和價值300萬元雨潤食品,把抗震救災作爲一項戰略任務對待。至此,雨潤抗震救災善款達到3000萬元,這也是到目前爲止從南京地區捐出的最大一筆赈災款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捐贈的價值300萬元食品是雨潤火速召集食品專家,研制成功的抗災特供營養餐,其合理的營養搭配可以很好地滿足災民和救災工作人員超負荷的身體機能需求,從另一個方面幫助救災工作有效、有利地展開。

 

雨潤災區工廠積極自救

 

512,四川發生8級特大地震,給當地人民生命財産造成巨大損失。災情發生後,雨潤集團立即行動起來,捐款捐物,並著手制定一系列抗震救災行動。

 此次地震中,雨潤集團設在震區的3家工廠的分別遭受不同程度的影響。其中,都江堰工廠和廣元工廠受災較重,尤其是都江堰工廠,離傷亡慘重的聚源中學僅三公里之遙!

地震發生後,雨潤集團總部設法在第一時間內與四川各子公司取得聯系,積極展開自救。

 

600員工中500人房屋受損

此次,雨潤集團四川各工廠的員工沒有出現傷亡,設備受損也相對較輕,僅都江堰工廠廠房和辦公樓出現部分裂紋。但不幸的是,都江堰和廣元兩家工廠的職工家庭損失較爲慘重:四名職工子女遇難,一名職工失去妹妹,還有一部分員工家人受重傷。另外,大部分職工家庭住房損失情況十分嚴重。

據了解,這兩家工廠共有員工六百余人,此次地震中,家中住房倒塌以及開裂戶數竟超過五百戶,而且隨著余震的不斷爆發,住房倒塌數量還隨時可能增加。

鑒于職工房屋受損嚴重,工廠領導帶領員工在工廠車篷內搭建帳篷,安置受災員工。 5月18,雨潤集團黨委書記許萍,帶領集團黨委及工會領導奔赴災區,看望受災職工,並對職工家庭受災情況進行一一登記,緊急制定救助方案。據許書記透露,後續集團將對受災職工進行經濟扶持,幫助他們重建家園。與此同時,遠在雨潤集團黨委開始號召廣大職工爲受災員工捐贈,短短幾天時間,員工捐款已達50多萬元。

 

“震區人民很堅強”

帶著集團領導的囑托,雨潤集團黨委書記許萍親臨震區探望受災員工和家屬。談到震區的經曆,許書記眼圈有些濕潤。“進入災區,你沒有辦法不流淚。只要一閉眼,廢墟的景象就會顯現,讓人恐懼,讓人痛苦。”

“但我們的職工很堅強,震區人民很堅強。”地震中,職工陳道芳失去了兒子,陳道芳默默地流淚,但她的丈夫卻表示,“不哭,這不是一家人的事,我們一定要堅強。”

職工江尚敏上初二的女兒也不幸遇難,面對集團慰問領導,江尚敏沒有哭泣,只是淡淡地說:“她成績很好,老師說她能上清華。”

在進行職工家庭受損情況登記時,那些幾乎一無所有的員工依然十分鎮定。員工們紛紛表示,相信黨和政府,相信企業會幫助我們的。

 

積極自救減輕政府負擔

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雨潤集團都江堰工廠總經理王海峰表示,雖然目前我們也面臨不少困難,能爲災區所作的貢獻比較有限,但是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努力展開自救,盡可能減輕政府負擔。

地震發生後,各地工廠克服困難,迅速恢複生産,有效保障了當地農産品的供應。公司領導加強了安全巡查工作,對于公司重點崗位,如氨基房、車間以及配電房、鍋爐房等每日進行數次檢查,發現隱患及時修複,避免次生災害的發生。

與此同時,各分公司還盡可能協助當地政府展開抗震救災工作。 廣元分公司組織民兵,參與受災嚴重的青川地區救災工作。同時廣元公司還免費向當地抗震救災指揮部提供了5噸肉制品,直接送至青川救災現場。由于都江堰地區物資匮乏,情況稍好的內江分公司便組織向都江堰地區輸送食品和飲料。

   

祝義材個人捐款3000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牽挂災區的全國電視觀衆發現,央視新聞聯播之後緊接著出現了一則抗災公益廣告。制作這則廣告的不是政府機關,也不是電視台,而是一家來自江蘇南京的民營企業。雨潤集團在地震發生後第一時間,迅速將中央電視台和東方衛視等黃金時段廣告全部換成公益廣告,聲援災區抗災,同時號召全民參與救災。

不僅通過電視媒體呼籲救災,519,雨潤集團董事局主席祝義材還以南京市工商聯會長的身份,向全國民營企業家發出一封倡議書,號召企業家們積極行動起來,支援災區重建。

 倡議書說,我們新時期的民營企業家是在黨的改革開放政策中先富起來的社會群體,災區人民有難,我們理應奉獻。值此抗震救災的關鍵時刻,我們南京市百名民營企業家向災區人民表示深切的慰問!向死難的同胞表示沈痛的哀悼!並向全國的民營企業家朋友們發出倡議:情系災區人民,勇擔社會責任,有錢出錢,有物出物,有力出力,與災區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南京的民營企業家響應市委、市政府的號召,爲地震災區捐建10所光彩學校,並認養一批孤殘兒童,以我們的實際行動展現南京“博愛之都”的形象,展示南京民營企業家的風範。我們倡議全國的民營企業家大力弘揚光彩事業精神,積極承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的光榮責任,爲地震災區人民渡過難關、重建家園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倡議書發表之後,全集團抗震救災熱情持續高漲。525,根據先前制定的抗震救災行動方案,祝義材又以個人名義向災區追加捐贈2000萬元現金和價值300萬元的抗災愛心營養餐。愛心營養餐是雨潤集團爲此次抗震救災緊急研發的營養食品。

此前,祝義材已在地震發生後第一時間內,通過南京市委統戰部和南京紅十字會捐助500萬元現金,用于定點援助災區一所醫院和學校的抗震救災及災後重建,並調集了價值200萬元的食品運抵四川。

至此,祝義材已累計向四川災區捐贈達3000萬元之巨。祝義材表示,國家有難,匹夫有責。不管是一個普通人,還是一名企業家,人生在世最大價值,是在國家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今後他還將根據震區重建需求,持續進行捐贈,爲震區重建貢獻自己的力量。

 

雨潤助地震災區重建

作爲雨潤集團抗震救災戰略大行動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如何幫助災區迅速恢複災後重建是雨潤集團及祝義材思考最多的問題之一。

緊急研制愛心餐

517,祝義材召集國內著名的食品專家集中研討,他想開發出一款特供災區的營養餐。“每天回家看電視,看到災民和解放軍戰士有時只能就著礦泉水啃面包和方便面,我就很心酸。”提到研發抗災營養餐的初衷,祝義材對記者說道:我們是做食品的,我們有能力也有責任爲災區人民提供一款滿足他們需要的營養套餐。

經過短短五天的奮戰,一款抗災營養餐正式面世,主要由叉燒、火腿腸、鐵鹵蛋、豬耳朵等營養豐富的産品構成。根據早、中、晚三餐不同的特點進行配置,每一款的成本價格在40元左右。

此次雨潤捐贈的300萬元食品將全部是抗災營養餐,首批50噸産品將于明天下午從南京發車,運往江蘇對口支援的德陽綿竹重災區。所有營養餐將在一個月內全部發送完畢。

另據了解,爲了保證災區人民和抗災英雄們能吃上放心的營養餐,雨潤集團在趕制這批食品時,采用了更加嚴格的質量控制標准,並將派專人護送食品發放災區。

 

定點捐助學校災後重建

在這次地震災害中,應該說中小學校的受災程度最爲嚴重,很多學校都跨塌了。祝義材在捐贈上,明確表示希望把2500萬元現金主要用于受損最嚴重的中小學校的災後重建。

同時,爲了確保所捐建的中小學抗震性能,雨潤集團特意從日本聘請了相關專家進行建築設計,目前相關方案正在緊急制訂當中,待時機成熟,雨潤即刻派遣專家組前往災區指導抗震性能高的校舍建造工作。

除了學校以外,災區當地受破壞嚴重的醫院也是祝義材先生此次捐贈要重點恢複的基礎設施之一。

 

認養孤兒並承擔上學費用

祝義材深知,捐贈並不是安撫受災兒童最根本的方法。如何撫平災區孤殘兒受傷的心靈,是企業家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祝義材表示,他將以個人名義認養一批災區孤兒,一直撫養他們長大成人。

一方面,他將承擔這些孤兒的學費,直到他們大學畢業;另一方面,通過公司的平台,給災區的畢業生提供就業機會,讓他們真正做到學有所用,用他們所掌握的知識來回報整個社會對他們的關愛。

 

加大對災區投資力度,促進災區人民就業

同樣,對于此次失去家園和失去工作的災區民衆來說,直接的捐贈也僅僅只能解決一時之需,要想從根本上改善他們的生活,啓動相關的災後重建工作迫在眉睫。

雨潤集團決定在未來三年內,繼續加大在四川的投資力度,發展農業産業化項目,發揮企業造血功能,克服一切困難,盡最大努力解決失業災民的就業問題。

目前,雨潤在四川都江堰、內江、廣元等地擁有三家工廠,已提供了上千個就業崗位。同時,在談的項目兩三家,順利的話,還將提供幾千個就業崗位,帶動數十萬人增收。

 

雨潤將抗震救災進行到底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雨潤集團“真誠如雨潤萬家”的企業理念很好地诠釋了中華民族這一傳統美德。除了地域的特點,祝義材還認爲,八方支援的精神還更應該有時空上的廣度——抗震救災是一項系統、長期的工作,而不是一陣風式的運動。

正如祝義材早前所言:“做慈善,數據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把慈善事業一直做下去。”他表示,下一步雨潤集團將持續關注災民的安置,以及災區的重建工作,將抗震救災的戰略行動進行到底,爲災區人民早日恢複安定生活最大限度地貢獻企業和自己的力量。

 

鏈接1

時刻准備 分秒必爭(肩題)

 

雨潤赈災在行動(主題)

512

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雨潤集團迅速與四川當地工廠進行聯系,了解震區和工廠損失情況,著手指揮災區員工開展自救,並指示當地工廠積極配合地方政府救災行動。

513

雨潤集團召開董事局會議,決定大力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向四川地震災區捐款捐物。

514

雨潤集團通過南京市委統戰部、南京紅十字會向地震災區捐助現金500萬元人民幣,以及價值100萬元雨潤食品。

與此同時,雨潤集團黨委和集團工會發動“聚焦5.12 情系同仁心”捐贈活動,組織員工爲災區募捐。

515

祝義材又通過國家商務部,向四川省商務廳捐贈價值100萬元食品。當日,雨潤集團員工首批捐款1.5萬元送抵建邺區紅十字會。

516

雨潤集團黨委號召全集團員工爲地震災區員工家庭捐款。

517

祝義材召集食品專家集中研討,緊急研發一款特供災區的營養餐。

同日,雨潤員工對災區捐款達到5萬元。

518

雨潤集團黨委書記許萍親赴災區,慰問受災職工,號召職工積極自救,並協助當地政府共渡難關。

519

雨潤集團董事局主席祝義材以南京市工商聯會長身份,向全國民營企業家發出一封倡議信,號召企業家們積極行動起來,支援災區重建。

520

雨潤員工對災區捐款數額達到50萬元。

522

雨潤集團董事局召開會議,部署“抗震救災、支援災後重建戰略行動”。

523

雨潤集團黨員交納特別黨費,支持汶川地區災後重建,當日集團總部職能部門黨員捐款超過兩萬元,分子公司黨員捐款正在進行中。

526

祝義材以個人名義向災區再次捐贈2000萬元現金和價值300萬元的愛心餐。

527

雨潤集團首批50噸愛心食品從南京出發,運往江蘇對口支援的德陽綿竹災區。所有營養餐將在一個月內全部發送完畢。

鏈接2

 

中國,挺住;四川,挺住。(短評

 

12日的汶川大地震讓半個亞洲震動,讓整個世界震驚。里氏8.0級,甚于30余年前的唐山。汶川傷了,北川傷了,青川傷了,整個四川傷了。岷江在悲號,臥龍在哽咽,都江堰也生生裂開了嘴。

萬千同胞失去了生命,萬千災民流離失所。國之殇,淚欲潸。

長歌當哭,痛定思痛。悲恸過後,當有重建家園的勇氣。大難面前,中國人從未低下高昂的頭顱。南方雪災,冰封不住國人向家的步伐;藏獨幹擾,破壞不了聖火耀珠峰的光芒;汶川大震,垮塌不了國人團結一致戰勝困難的信心。

多難興邦!中國經曆的磨難太多。面臨災難,中國展現出堅韌與頑強;珍視生命,中國贏得了全世界的敬意和贊揚;萬衆一心,鑄起衆誌成城的鋼筋鐵骨。

希望必將與中國同在。讓我們爲生者祝福,爲死者祈禱。

中國,挺住;四川,挺住。

返回新聞首頁>>